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院校介绍 - 正文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学校概况
来源:2exam.com整理 2006-11-27 【字体:小 大】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1951年,原名成都气象学院, 2000年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时,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报请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学院英文名Chengdu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简称CUIT。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主要培养电子、通信、计算机、电子商务、光电技术、大气科学、统计学、环境工程、基础数学、应用物理学、微电子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物流工程和金融工程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一个一级学科、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17个系,1个独立学院,3个二级学院,1个继续教育学院,42个本科专业,是四川省“信息技术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四川省电子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部最重要的电子信息人才培养基地”,被中国气象局确定为“VSAT卫星通信培训中心”,被信息产业部确定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成都)人才培训中心”。
  学院有航空港校区、龙泉校区、人南校区三个校区,占地1820 亩。现有教职工1067名,其中副教授及其他副高职以上教师241人。根据发展的需要,学院还建立了一支由60多位两院院士和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兼职教授队伍。全院在校研究生、本专科生 20000多人。
  建院伊始,学院根据我国气象事业发展的需要,确立了“以工为主、理工结合,以电为主、气电结合”的办学特色和专业发展方向。体制划转后,学院根据自身优势和特色,确立了“理工结合、以工为主、文理兼容”的办学思想。在“巩固传统专业,发展优势专业”的思想指导下,学院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整合教育资源为重点,巩固发展了气象、大气探测、统计等传统优势特色专业,加强了电子信息类优势专业,大力发展了电子信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光电技术、电子商务、应用物理学、微电子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物流工程和金融工程等信息技术专业,并积极探索设置交叉学科、新兴边缘学科专业,形成了以信息技术为特色,理工为主,理、工、文、管、经、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结构。
  学院以培养有一定理论基础和较高综合素质,具有很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和塑造学生“吃苦耐劳、勤奋上进、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精神。近年来,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捷报频传,仅2004年以来,就有72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等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其中,在2005年“索尼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四项、二等奖6项,在参赛的500多所高校中名列第六,总成绩名列全国一般高等院校第一名;在2005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一个、二等奖2个;在2005年湿地使者长江行动评比中获全国三等奖;在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全国三等奖。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一批有重要价值、较高学术水平的研究、开发项目。其中既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攀登计划、国际合作项目、省部重点科技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又有一大批有较高应用价值和学术水平的横向科技开发项目,不少科研成果已经直接应用于气象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中。
  学院与中国气象局、国家统计局和全国各省、市、县级气象局、统计局建立了全面的合作关系,为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队伍建设等方面拓展了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学院与国内外5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印度NIIT软件工程师培训学院、美国CISCO网络技术学院、美国CSM西南培训中心、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旧金山州立大学、新加坡东亚商学院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55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的各类专门人才,毕业生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各级气象部门、统计部门以及国防、民航、通讯等部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省级以上气象台站的通信中心、防雷中心、雷达台站等业务部门的技术骨干70%是由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培养的。
  目前,学院本着“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继续坚持“调整结构、保证质量、提高效益”的发展思路,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以信息技术学科为特色的省属重点、多科性信息工程大学”,力争成为省属重点高校和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